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高压反应釜安全管理的通知
发布时间:2021-04-07   浏览次数:208

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实验室高压反应釜安全管理的通知

 

各有关单位:

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高压反应釜安全管理工作,强化安全风险防控,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1、立即组织高压反应釜的专项自查自纠工作,并详细填写《安徽工程大学高压反应釜使用情况登记表》(详见附件),及时消除安全隐患。

2、开展相关实验项目前,应进行风险评估,对实验人员进行安全教育,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。

3、实验室应制定高压反应釜标准操作流程,并张贴明示。首次操作人员应有教师现场指导培训,确保实验过程严格执行操作流程,把安全风险降至最低。

4、高压反应釜应从可靠的供应商处采购,确保质量过关。设备应定期维修保养。每次使用高压反应釜前,应检查设备状态,发现螺纹磨损等异常状态时,应立即停止使用,及时维修或更换新设备。

5、属于特种设备的高压反应釜(压力大于或者等于0.1MPa容积大于30L的压力容器),应按特种设备的管理要求进行注册登记和定期检验,操作人员应获得作业人员证。

请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本次实验室高压反应釜专项自查自纠工作,尽早消除安全隐患,确保设备安全后方可继续开展实验。同时将《安徽工程大学高压反应釜使用情况登记表》签字并加盖公章后,纸质材料于413日前报送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(A1310室),电子档发送至邮箱sys@ahpu.edu.cn。

 

附件:安徽工程大学高压反应釜使用情况登记表.docx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1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