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天气期间实验室及公用房安全工作的提示
发布时间:2023-12-18   浏览次数:18

各学院、各部门:

  根据芜湖市气象台发布的寒潮黄色预警信号,为及时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及次生事故,保障实验室及公用房安全,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:

  一、认真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应对。极端天气下有可能发生电力、供水中断的情况,各有关单位需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相关的措施和预案。着重针对压力容器、高温设备、起重设备、射线装置、危化品使用、生物实验、大功率设备等方面做好断电、断水的防护措施,以免在此期间对人员造成伤害,对设备自身产生损坏。

  二、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使用管理。加强对实验安全的管理,特别是受低温影响的实验,以及不耐低温仪器设备、化学试剂等实验用具用品防冻工作。

  三、实验进行时必须有人在场。实验结束后最后一人离开时务必关闭电源、水源、气源,锁好门窗,防止火灾、溢水、爆炸等事故的发生。严禁在实验室内使用任何违规取暖设备。

  四、加强师生的安全防护工作。接触高压、高温、户外作业的师生,一定要配戴好个人防护用品,各单位要将个人防护用品的穿戴作为安全检查重点工作之一。

  五、加强各类公用房及实验场所巡视巡查,特别是各类临时搭建物安全观察,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安排。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,确保信息畅通,针对突发事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,积极做好应对工作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。

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3年12月18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