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做好暑期前实验室安全检查和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
发布时间:2022-06-15   浏览次数:132

各学院、现代技术中心(工程训练中心):

    根据《关于2022年暑期学生放假及教职工轮休的通知》,为切实做好学校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,消除安全隐患,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,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暑期前实验室安全检查

    1.单位自查自纠(620日前)

请各单位对所属实验室开展全覆盖、无死角的安全检查工作,涉及使用危化品、特种设备等重点危险源的实验场所,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,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,应及时采取措施整改到位。

2.学校检查

    学校邀请芜湖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。

二、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

    请各单位按照以下要求,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:

1. 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,做好实验室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。

2. 高度重视暑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,提高安全意识,明确安全责任,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,落实安全管理措施,严格做到“责任到位、人员到位、预案到位、措施到位”。

3. 暑期不开放的实验室,要在安全检查后,关好水、电、气和门窗,做好防火、防盗、防破坏、防灾害事故等安全措施。

4. 暑期期间,确因教学、科研等需要使用实验室的,各单位要做好使用登记工作,同时要求实验人员严格遵守实验室的操作规程。学生做实验时,原则上必须有指导教师在现场指导;进行危险性实验时,必须有两人以上共同操作;实验设备及装置需连续通电运行的,必须有专人守护,不得擅离职守。

5. 严禁在实验室开展与实验无关的活动,如在实验室饮食、留宿,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。

6. 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人员值班工作,发现情况,及时报告,妥善处置。

 

 

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615